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海內外民運人士要為2017年中國變局的到來做好準備

2017-02-02  自由亞洲電臺
圖片: 中國民運人士汪岷。 (記者CK拍攝)

2017年被認為是中國將發生重大變化的一年。海外中國民運的先行者之一汪岷呼籲海內外民運人士要為變局的到來做好準備。他認為這一年,民運人士由應把“民主運動”提高到“民主革命”的層次,把“鍵盤革命”落實到“街頭革命”。

汪岷接受記者采訪,談2017年中國的變局時指出:2016年世界與中國發生的變化,決定這一變局必定在2017年到來:臺灣民進黨上臺執政,美國選出了新總統,兩岸關系和中美關系將有新的格局;中國的群體事件由分散發生在各地變成人們能夠迅速集結在北京;中共19大召開前黨內權力鬥爭出現殊死搏鬥的局面;習近平執政三年多經濟危機加深、內政外交全面失敗。汪岷說:“相應這樣關鍵的一年裏,我認為中國的民主運動,不管是國內的,還是海外的,都應該看清形勢、凝聚力量、重新出發,而且應該把我們的意識提升到‘民主革命’的層次。不能光是提‘中國民主運動’。我們應該看到目前形勢,就是中國改革已死,革命當立,不對中共暴政抱有任何幻想,這樣才能應付未來一年裏出現的各種突變的局勢。中國的破局是存在可能性的,問題是我們準備好了沒有。”

汪岷為海外中國民運的先行者之一。1980年代初,他與海外民運的先行者王炳章等人開啟“中國之春”運動,並創辦海外第一份民運刊物《中國之春》。目前汪岷擔任在海內外有眾多成員的“中國民主黨全國總部”主席和“中國公民社會研究院”院長。

汪岷告訴記者:為迎接2017年中國變局的到來,1月14日“中國公民社會研究院”主辦了海外民運人士民主革命大圓桌會議第一次籌備會議,並將在3月23日主辦第二次籌備會議。汪岷說:“我們主張民運組織開這個大圓桌會議,並不是要搞一個山頭,也不是要推出一個共主出來,而是大家要坐下來,如果坐都坐不下來,那還談什麼團結呢?如果我們不能夠平心靜氣的討論問題,我們重新凝聚、重新出發就無從談起。所以第一步的關鍵就是放下一切的以往的恩怨、矛盾,大家平心靜氣的坐下來協商,尋求共識、尋求最大的公約數。”

雖然中國建起了網絡防火墻,但是網絡仍然在推動中國革命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汪岷表示;2017年,民運人士要將“鍵盤革命”落實到“街頭革命”。他說:“現在的鍵盤革命必須落實到街頭革命。中國的革命,沒有街頭的抗爭、街頭的運動、街頭的革命,是不可能達到推翻中共暴政的目的。所以我們的圓桌會議的參與人,我們的眼睛都集中在未來一年裏中國的街頭革命,也可以說我們做的組織準備就是為了未來中國的街頭革命。”

(特約記者CK 責編:吳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