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國際組織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公開呼籲中國保障人權

2017-03-16 自由亞洲電臺
 
外界呼籲關註709案(忻霖提供)
 
國際人權服務社(ISHR)日前在第34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敦促中國政府修改法律、調查酷刑、釋放人權捍衛者。與此同時,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表示,中國不是民主國家,不適合擔當“地區領導者”。

國際社會持續關註中國的人權狀況。國際人權服務社(ISHR)3月15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公開指責中國利用國家安全機器打擊人權捍衛者。該組織稱,“今天在會議堂裏,連一個獨立的中國人權捍衛者都沒有。” 他們宣讀了謝陽律師、陳建剛律師、四位709妻子的聲明摘錄,指中國對人權捍衛者的打壓,酷刑,任意羈押, 強迫失蹤,禁止出境等行為必須引起國際社會的關註。因中國是理事會的成員國,所以中國侵犯人權,更需要人權理事會的深刻審查。

人權律師文東海告訴本臺,去年中國史無前例地瘋狂打壓異見分子,當一個國家按“尋釁滋事”對踐行言論自由治罪;按“擾亂公共秩序”對和平集會治罪;或者按“顛覆國家政權”對捍衛宗教自由治罪的時候,是不可能有公正可言:

“2016年是黨國對於民間社會一個全面的壓制的時期,對各種民間的力量包括選舉和政治分子全面打壓。”

此外,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13日在新加坡智庫演講時,對中國發出警告說,“除非中國擁抱民主,否則永遠不可能發揮全部潛力”,他認為,中國作為非民主國家,很難扮演地區領導者的角色。據《澳大利亞人報》報道,澳大利亞政府一直避免直接批評中國,但畢曉普頻繁就南海問題指責中國。

黨媒《環球時報》14日引述中國外交部直屬的一個研究機構回應稱,中國的事情還輪不到澳大利亞來指手畫腳。

一名關註事件的維權人士接受本臺采訪時稱,希望國際社會繼續對中國施壓:

“國際社會有一些政府屈服於眼前的利益,跟中共做交易或被中共收買,他們麻木地看待中國當前人權狀況的惡化,這是不行了。現在國際社會,特別是政府這塊,一定要拿出果敢和決心,阻止共產黨特別是習近平所做的一切。澳大利亞政府現在出面了,川普說過兩天要和習近平會面,川普必須當面指出習近平執政這幾年來對政治抵抗者的打壓。”

中國近年打壓異見人士的情況已經引發國際社會的廣泛關註。總部在美國的“中國人權問責中心”今年1月成立以來,一直在搜集中國人權施害者罪行的案例和證據報告給美國國務院,使得美國政府能夠根據國會通過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這些人權施害者進行制裁。

特約記者:忻霖    責編:石山、何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